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向 Elon Musk 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Elon Musk 是我最近很崇拜的一位「夢想家」,儘管他的一些作為讓他的團隊成員、工程師反感,但是他對目標的執著、狂熱,以及達成目標的手段與想法,都是我想學習的。

最近看到他在 TED 影片聊到他最近的目標 使用地底隧道舒緩交通,是我想寫這篇文的原因。

第一次從網路新聞看到地底隧道的構想,當時沒有什麼共鳴,可能因為我缺乏想像,腦海沒有出現相應的畫面。第二次為了練英文,無意間從 TED 看到他的前瞻影片,覺得非常酷,這下腦海的畫面被建立起來了,本來抽象的事情變得稍微有點共鳴。第三次將 TED 影片的英文字幕找來看,發現有一段對談是聊到他要如何降低成本,讓我更相信這個目標真的有可能會成功。

我尤其對他如何透過技術來降低成本的問題倍感興趣:
他開了一間挖隧道公司 The Boring Company,公司網站就提到了他們要怎麼降低成本:
  1. 縮短隧道半徑
  2. 同時挖鑿與強固牆壁
  3. 提升機器運作的效率(提升功率、降低溫度限制)
上述方法的描述還請看 TED 影片聽聽 Musk 本人怎麼說,或是看公司網站會比較有感覺。

我聽完 Musk 降低建築地底隧道成本的方法後,馬上想到的是 Musk 的另一個遠大目標 移民火星。

前陣子聽羅胖的邏輯思維介紹到了「任務分解」,剛好就是以移民火星為例。要讓移民火星成真,首要的問題就是節省每次太空旅行的成本,透過 Musk 的想法,他能夠降低成本五萬倍,以下文字直接引用邏輯思維的片段文字稿:

  • 怎么把成本降低5万倍?埃隆·马斯克指出了四个方向:

  • 第一,火箭得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如果发射一次,就烧坏一个火箭,太费钱了。我们如果能把火箭发射出去,再让它飞回来,下次发射继续用,是不是成本就降下来了?

  • 埃隆·马斯克2002年成立了SpaceX公司,2015年底就实现了火箭发射以后的再回收。这个新闻你可能看到了,说明这事是可行的。这种成本降低,就是第一步。

  • 第二,飞船如果直接载满整个太空航行所需要的燃料,再发射,火箭就会非常的沉重,成本很高昂。怎么办呢?

  • 埃隆·马斯克说,在太空轨道上,对飞船进行补给。

  • 简单解释一下这个原理,先用火箭推进器把飞船送到太空轨道,这时候不用装那么多燃料,只要足够把火箭送上太空就行。然后推进器迅速返回发射台,装上燃料箱,再飞到轨道,把燃料补给飞船。完成这一过程之后,推进器返回地球,而飞船则将前往火星。

  • 采用这种方式,前往火星的成本减少了500倍。这是第二步。

  • 第三,在火星上制造燃料,让飞船能够从火星返回地球,这样返程的燃料就不用从地球上带了。这同样还是为了解决燃料负重的问题,又降低了好多倍发射成本。这是第三步。

  • 第四,使用正确的燃料。埃隆·马斯克对比了可能的几个选项,比如煤油、氢氧气等等。但他最后认为甲烷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甲烷在火星上制造起来相当容易。

  • 经过这轮分析,埃隆·马斯克就把一个天方夜谭般的技术难题和资本难题,拆解成了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技术问题。

看完地底隧道與移民火星的例子,你是不是也覺得 Musk 超神?怎麼有辦法把我們認為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分解成一個一個較小的技術問題,而且看起來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因此我要向 Musk 學習,學習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我擁有這個能力後,別人也會崇拜我吧?XD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